前因後果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,讓我慢慢道來唄!


話說六月底七月初,Marika-我們宴會廳的領班之一,宣布她要離職去韓國敎英文,這下大家就開始私底下議論紛紛,誰會是下一個領班人選。沒隔幾天,Jaana-也是我們宴會廳的領班,立刻告訴我,請我“務必”、“絕對”而且“一定”要去提出申請!

論年資、經驗以及工作態度效率,我是足夠升任領班職務,但是我告訴Jaana,這也得Cheng-宴會廳經理、咱們的老闆,有意願再找一位領班,我也才有機會;Jaana比我還積極,立刻說,如果公告出來,她會馬上通知我。Jaana會如此以拜託我的方式,一方面是她認為這次升遷,機會該給我、也該是我的;另一方面是她不希望被升遷的人是Peter,她認為Peter經驗能力還是不足,而且什麼公告都還沒出來,Peter的言行已經一付自己是supervisor的樣子。

Peter是我們公司創辦的學校第一屆的學生之一;一開始我覺得他挺積極努力的,不過後來發現他其實並不是那麼認真在學習,會耍小聰明,想走捷徑;他的優點是他很隨和友善,和所有人都能維持好關係,但是這也容易讓不懂內情的人誤認為他的能力很好,其他部門的同事並沒有真的和他共事,只是以他的隨和和人際關係,而認為他有能力勝任更高的職務;但是我們自己部門的人才明白他真正的能力有多少。

那時候Karina-大廳酒吧的同事,也鼓勵我應該極力爭取,她建議我應該去跟Cheng商談,要讓Cheng知道我有意願。

一開始我自己其實想都沒想,覺得自己還有其它事情要顧及,也許公司會因此不考慮我;但是後來仔細想想,自己真的很努力、也為公司盡心盡力,而且以目前部門的狀況,我是最了解所有流程的。很久很久以前,曾經是同事的Michael也對我說過,要去爭取領班的職務,他也認為我能力夠,是最佳人選;那時我告訴他,我還在念書,機會應該不大吧!當時Michael說,這不足以為理由,之前有一任領班也是邊唸書邊工作,加上我們宴會廳的職務性質是“Casual”,原本就不需要履行正職人員的義務。

除了這些人的鼓勵,我也覺得該是時候給自己一個機會,不管未來如何,能勝任領班,就能學習到不同層面的東西,對自己是有利的,因此我告訴自己要去爭取;也開始找機會想單獨跟Cheng談一談。
不知是天不從人願,還是本就不該是我應得的,我總是沒機會能私下單獨跟老闆商談,每次提早到公司,不是旁邊一定有人,就是老闆在忙,我不想傳email,因為電腦在辦公室裡隨時開著,被旁人閱讀信件內容的機率非常高。事情就著麼不順遂的拖延了下去,直到晴天霹靂的消息降臨。

十月底左右的某一天,才一上班Jaana就語重心長對我說,Peter已經確認是下一位領班了!Jaana說她覺得很奇怪,前一天她才問Cheng,到底有沒有要增加另一位領班?內部徵才公告有沒有?Cheng還說:“Not yet!”;結果隔天Cheng就把Jaana叫到辦公室,告知她Peter是下一位領班!
其實我知道老闆公司可能會選擇Peter,可是老實說,我心裡還是很難過,那時真的是盡全力讓自己保持正常樣貌,佯裝無所謂的樣子,事實上心已經揪成一團;懊悔自己沒盡全力找機會跟老闆提出意願,也覺得這一切不盡公平,像是黑箱作業;也覺得自己被老闆遺棄。

沒捉住機會提出是我自己的失誤,可是Peter被升職,事前連內部徵求領班的公告也無,好像早就內定是他了一般;也覺得老闆排除我而選擇Peter,就像是否認了我的認真努力,如果領班的人選是其他能力更好的我沒話說,可是Peter根本就還未達標準,說句聽起來不服氣的話:他根本就是個毛頭小子!
如果是貼出公告、大家公平競爭的情況下而落選,我還不會這麼洩氣,今天結果如此,讓我對老闆很失望!

那一天工作的非常沒勁,很想拋下一切掉頭走人;接下來的一兩天我沒有宴會廳的班,在家時都在喝酒吧!﹝現在想不起來到底做了啥,只記得心情沉重,睡不好覺﹞。自己一個人又心情差,就會一直想這碼子事兒,覺得既然老闆無情,我又何必傻傻的繼續賣命!記得那時我還突然接到公司的來電,我一直以來都是會接公司的來電的,就算沒接到,也會立刻回電;可是那天覺得非常不爽,所以我連接都不接,倒頭繼續睡,想說如果有留言,看情況再決定要不要回電,結果出奇的居然沒有留言,既然沒留言就代表不重要,所以老娘也不回了!

休息了一兩天試著讓自己心情沉澱,第一天回宴會廳上班,就是個極忙的班!那天上班前還在想,乾脆從此就對老闆不理睬,何必累了自己,別人還覺得是應該的而不知感激;不過我不得不讚賞自己的EQ,真的是一年比一年進步了,我居然還笑得出來,對老闆也是和平時一般,像是啥都沒發生過一樣。剛踏進宴會廳,Lawren就像快要溺斃的人抓到木板一般,對著我說:“Oh! Judy, you’re my saver!!!”,因為再過一兩各小時宴會就要開始了,可是會場佈置根本尚未完成,所有同事,包括兩位領班Jaana與Peter都處於緊張狀態下,一副壓力非常大的樣子;連老闆Cheng也明顯的焦慮了起來;我心裡其實嘲笑起了這一切:活該!誰叫公司升遷了一個經驗根本不足的人為領班,這下好了唄,事情做不完、進度慢,再來窮緊張!

我絲毫不受周圍的氣氛影響,依然一副老神在在的模樣,一步一步的進行著需要完成的項目。那天雖然非常忙碌,自己對於公司以及老闆不滿,可是出乎自己預料的,我完全沒有表現出來,整各晚上都是笑容滿面,對蠢蛋同事也不動氣;好不容易當晚的宴會總算結束,完成所有善後打理後,Cheng讓大家選自己想喝的酒,大夥坐了下來放鬆一下,而此時Cheng也正式公佈:Peter升任為領班!
心裡當然不是滋味,可是還是保持風度的為Peter鼓掌,不管怎麼樣,今天被升職的是他,總是好事一樁,就算不欣賞他的工作表現,但是他既然是領班,我們做下屬的還是得尊重他。


事情還沒告一段落呢!


隔了幾天之後,我除了領悟EQ的重要性,也非常感謝自己成熟的沒有意氣用事。
這就另闢一篇文章來說明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udz 的頭像
    Judz

    Judz

    Ju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