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說不要得罪小孩,因為小孩會記恨;老女人的記恨心也是不可小看。



那天上班一切順利,姑且不論那些照往常般出現的懊客或是其他亂七八糟的客人。下午時走進了一對看似老夫妻的客人,我禮貌性的先打聲招呼,下一秒,那老女人就對她老公、但眼神一直放在我身上,說:“這就是幾個禮拜前追著我討一杯六塊〈註1〉咖啡錢的女孩!”。

一秒間我還一愣一愣的,心裡才正在想著她是何方神聖,她接著又說:“我幾個星期前和朋友來喝下午茶,結束時你還追著我討錢,你記得我嗎!”;她的口氣不是真的在詢問,而是酸溜溜地認為我不應該會忘了她!
這時我記得她是哪號人物了。

話說幾個禮拜前她和朋友們一起喝英式下午茶〈註2〉,錢是先付清的,不過領班Jason說,額外加點的食物飲料,都要另外收費。一群老女人們享用完下午茶、閒話家常後,就起身離去,於是我拿著帳單上前告知,還有餘額未付清。女人們說錢都已經預先付清了,怎麼還會有餘額?我解釋餘額項目是那一杯加點的咖啡,於是那位加點一杯咖啡、也就是那位記恨的女人,就被她的朋友們拱了出來;她們的友誼還真堅定啊!

老女人由一開始的傻愣,到聽完我的解釋後的不滿,她一邊非常非常慢的掏錢包、口中邊碎碎念著:“真令人不可置信啊!她居然要跟我收這杯咖啡錢ㄟ!…………..是多少錢啊!喏、六塊在這兒!”。
老女人不情願的給了錢,嘴還是不停的抱怨,我知道她不爽,雖然我和顏悅色、一直保持微笑地跟她解釋;但是加點東西就是要另外收費,不能因為只是一杯咖啡,就送妳,這樣對其他客人不公平,因為對所有客人飯店都是這樣收費的。
當我轉述給Jason時,Jason說他預期老女人會不高興,但是飯店的消費型態就是如此。

轉回那天,老女人的先生聽完她抱怨的話語後,語帶尖酸的說:“那我們今天得挑各離她﹝指我﹞遠一點的位子,以免重蹈覆轍!”;知道她還在記恨幾個禮拜前的事情,我依然面帶微笑緩緩地又再次解釋一遍,沒想到老女人竟然回了一句:“可是這不是好的公關ㄟ!”;我不想跟她道歉,因為我沒做錯,所以我報以微笑、溫和的詢問他們今天是否還是要享用英式下午茶?
也許老女人期望著我說幾句道歉話語,但是我居然啥都不回應,她可能看我外國人長相、聽不懂,也不回應我的問話,馬上又說:“你懂不懂我的意思啊!?”。
我依舊微笑著但不附議她;我懂她的意思,但是沒道理的事情,我不想再多做解釋、也不願意同意。
好不容易老女人閉嘴坐下,幫他們點完餐點;同事Christian立刻壓低聲音詢問,因為他們就坐在吧台前,所以我示意等會兒到後頭說去。

老女人指著我的鼻子責問我的行徑,老實說讓我很難過,也影響了我的情緒,覺得既委屈又莫名奇妙,諷刺的、那天還是我的生日;我壓抑著快掉出的眼淚,繼續做著分內的事情,親切微笑的送上他們的餐點飲料。

到後頭喝水時,永遠和善的廚師同事Colleen在後頭廚房做準備工作,瞧見我,問我今天是否是我生日,接著就大聲祝賀我生日快樂,其他廚師們聽到,也一起向我道賀;這讓我的眼淚更向著眼眶邁進,但還是忍住了,一邊喝著水,我告訴自己哭是不值得的,這種事不算啥,如果我克服不了雞毛蒜皮的小事,那將來遇到更難搞的,自己又該置身何處?
喝完最後一口水、深深地吸了一口氣,我自信滿滿的回到工作崗位上,繼續服務著客人。

老女人結帳時,Christian給了她一點點折扣,她又繼續著碎碎念,問著Christian記不記得她,她還說她在我們飯店附近有一間渡假小屋,Blah,Blah,Blah……………..;得了便宜還賣乖、不懂適可而止的人,可悲!
Jason來到公司後,我簡短的告訴他老女人還記恨著,Jason依然堅持立場,該收費時就得收費。

那一句〝這不是好的公關ㄟ!〞可笑至極!公關不是這樣各作法,自以為是、濫用專有名詞,簡直降低自身水準!




註1:澳幣6塊。目前澳幣與台幣約1:28左右。
註2:英式下午茶,Morning/ Afternoon Tea or High Tea,敝飯店的收費方式是一份下午茶附一杯咖啡或是一壺茶,非無限續杯!任何加點飲品另外計費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udz 的頭像
    Judz

    Judz

    Ju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